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加入會員花生蛋捲驚喜價第二件5折,買越多省越多
9 8 7 6 5 4 3 2 1 0
9 8 7 6 5 4 3 2 1 0
9 8 7 6 5 4 3 2 1 0
:
9 8 7 6 5 4 3 2 1 0
9 8 7 6 5 4 3 2 1 0
:
9 8 7 6 5 4 3 2 1 0
9 8 7 6 5 4 3 2 1 0
:
9 8 7 6 5 4 3 2 1 0
9 8 7 6 5 4 3 2 1 0
了解更多

牛軋糖的由來

在中國古時候,牛軋糖又稱「功名糖」。傳說有位狀元,多次考試都沒有中狀元,有天晚上作夢,夢見文昌帝君給他三樣東西(牛奶、麥芽、糖)還有一隻牛。醒來後他將三樣東西做成牛形狀的糖,吃了就赴京趕考,結果就高中狀元(連中三元);這個考生所做成牛的形狀的糖,就是牛軋糖,後來牛軋糖大受歡迎,尤其是讀書人在赴京趕考時,都隨身帶著牛軋糖,期待工程名歸。

牛軋傳奇

明代商輅於宣德十年乙卯科(1435年)在浙江鄉試第一名中舉人(解元)。翌年躊躇 滿志赴京「會考」,不料受挫落第,此後屢考不第。商輅因而入太學潛心攻讀十年。正統十年春,商輅夜夢虔文昌君前,見供桌擺著筆墨紙硯、一盤帶殼「小花生」及「硬錫(糖)」。文昌神對他微笑不語,右手朝供桌一揮,只見偏偏八佾舞自遠而近,花生自動去殼飛入硬錫(糖)中。而盤中硬錫(糖)瞬間化成數投牲牛朝他奔來,商輅為之驚醒。夢中,筆墨紙硯、「小花生」為「妙筆生花之喻」,「偏偏八佾舞、花生硬錫(糖)化成數頭牲牛奔來」,隱喻古來祭孔大典「智慧」之象徵,實乃春闈吉兆也。商輅暗喜,分婦家人取穀米一石,糱米一斗,炊煎攪和製成麥芽飴一斛五斗,加「小花生、米粉」經一夜熬煮成硬錫(糖),再以模「軋」成似「牛」狀之錫(糖)塊。食之香醇甘甜,皆讚美味,商輅及家人稱之為「牛軋錫(糖)」。

 

同年二月,商輅赴京參加乙丑科(1455年) 春闈,會試、殿試雙雙奪魁。鄉試、會試、殿試連中第一名稱「三元」商輅為明代歷朝八十九名狀元中唯一「三元及第」者。商輅家人感念文昌帝君乃炊製大量加小花生之牛軋錫(糖)赴文昌殿祭拜答謝文昌神,並饗鄉民。加小花生之牛軋錫(糖)因而廣為流傳,後因硬錫(糖)以模「軋」成「牛」狀不易,而直接切成長條狀。

 

牛軋錫(糖)口味佳,由商輅家鄉漸流傳至沿海各地。至清代,牛軋錫(糖)因外國傳教士來華傳教而傳至西方,英文名為NOUGAT。西方科技較發達,成分經研發改良為砂糖、澱粉糖漿、蛋白質、花生、油脂…….等更富彈性及咬勁。一九五六年大黑松小倆口創辦人邱彭毓和女士,經由香港引進牛軋糖。經數十年研發,配方獨特,不甜、不黏牙,香醇有勁,遠近馳名,深受消費者喜愛與讚譽。每年春節前排隊搶購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之人潮奇景,令人印象深刻。如今,無論生官發財、年節喜慶送禮、出國伴手禮或贈送來訪的外國朋友、甚至考試前拜神以祈求功名,人們總忘不了要買幾包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,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儼然已成為台灣獨特名產之一。

糖漿是以麥芽糖為主體,口感吃起來較有Q勁。近年來,由於健康意識的強調,部分牛軋糖所選用材料中的砂糖已逐漸用海藻糖所取代,所以甜度大為降低,在製作過程中,還會再添加奶油,奶粉等內容物,糖的外觀比較完整且整齊,而且多了一股奶香味。


大黑松小倆口的牛軋糖奶香與花生香的香味適中Q彈有嚼勁,不似坊間的牛軋糖,奶香味濃,吃起來像是吃牛奶糖,凸顯了牛軋糖不同的特色。


東方牛軋糖與西方牛軋糖相比之下口感略勝一籌,材料主要是麥芽糖、奶粉、奶油、糖及堅果。

 

在西洋的說法,牛軋糖在法國又稱Nougat,意思是指公烤後的堅果與蜂蜜或糖漿製成的糖果,而法國人在十一、十二世紀十字軍東征時,從東方帶回牛軋糖,原本的配方是核桃、蜂蜜,但是法國人決定再加入開心果、杏仁核櫻桃,可口的牛軋糖,很快再法國掀起一陣熱潮,法國國王路易十五拜訪西班牙皇室時,不是帶著金銀珠寶而是四十二公斤的牛軋糖,這證明了牛軋糖在當時的價值。

麥芽糖

由小麥和糯米製成,香甜美味。麥芽糖在烹調時加入了蔗糖,由純白結晶轉變為金光耀眼的黃色,吃起來入口即化,與牛軋糖進行完美結合。

雞蛋

產地新鮮直送,無抗生素殘留。製作當日進貨,當日使用完畢。蛋黃和全蛋內存儲大量的蛋白質,讓營養百分百。

花生

採先烘焙,果仁香脆營養價值高,選自台灣雲林北港新鮮大花生。手工嚴選,品質保證。

【台灣認證】第一品牌

大黑松小倆口是台灣認證的牛軋糖第一品牌

嚴格把關

製作經典的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從選擇配料到整形與包裝,都需要嚴格把關。傭有六十餘年的製作經驗,讓您安心食用台灣第一牛軋糖。